CHN强国网 首页 军事 正文

俄罗斯“海洋强国梦”背后的航母羁绊

2021-09-05 16:45: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网-军事频道

\

  资料图片:俄罗斯“基洛夫”级巡洋舰。

 

  长风破浪——重振雄风会有时

  长期以来,西方不断宣传“航母无用论”,美国海军学报也曾畅想如何摆脱“航母依赖症”。但在航母依旧称雄海洋的今天,航母战斗力依旧得到各国的认可,不少国家都在推进本国的航母建造计划。

  毕竟,作为提供军用飞机起降的军舰,航母能够在远离国土、不依靠当地的机场的情况下施加军事压力并发起进攻。而对有着全球霸权野心的国家而言,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航母舰队更是不可或缺的战略武器,其对国际局势的影响不容小觑。

  2017年,普京签署第2030号俄联邦总统令。该法令明确规定,俄罗斯需要一支强大的远洋舰队来保护其国家利益。该舰队需具备足够的实力,部署于世界海洋的偏远地区,可长期自主运行。并且在战时,具有打赢在近、远海域具有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敌人的能力。同年,俄罗斯提出“2030海军发展计划”,将高精度导弹、核潜艇等装备列入发展日程,并计划于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航母。

  不难看出,从国家战略和国际局势出发,俄罗斯未曾放弃发展远征型蓝水海军的长远目标,希望以之作为在国际力量的对比较量中参与国际力量格局均衡调整的筹码。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作为昔日的全球性海上强国,经过多年恢复与发展,现已具备不可轻视的近海防御与作战能力,拥有重新崛起为海洋强国的巨大潜力。相信不远的将来,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恢复,远洋航母战斗群的发展被逐步推进,俄罗斯将增强其在黑海、地中海、北极地区等关键海域的把控力,同时提升在太平洋、印度洋、南极等遥远海域的战略影响力,为俄罗斯全球海洋战略的展开产生深远的意义。(梁真瑜、李千奥、梁佩晖、聂鸿飞)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