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军事 正文

俄罗斯“海洋强国梦”背后的航母羁绊

2021-09-05 16:45: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 参与: 0 | 作者:人民网-军事频道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公布“2045战斗力量”计划。按照设想,到2045年,美国海军将拥有540艘舰艇,80艘攻击性核潜艇,突出“轻型”化,从过去集中力量发展航母,转变为分散力量,制造更多的舰艇和核潜艇。俄罗斯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舰艇的数量优势并不等于作战优势,美国海军的未来规划不如俄罗斯。那么对俄罗斯而言,重振海军雄风,建设海洋强国的出路何在?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是否是更好的选择?

  另辟蹊径——退避三舍顾全局

  在造船业方面,俄罗斯目前拥有全套的造船技术,但缺乏配套的工业设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制造大型水面舰艇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接收了拆分后的波罗的海造船厂。原苏联六个大型水面舰艇的制造厂,有三个在乌克兰境内黑海沿岸,其中包括唯一能够制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而过去的三十年间,俄罗斯舰船制造所需的燃气轮机、舰载雷达等关键技术仍旧需要从乌克兰进口,依靠仅有的“星星”造船厂和摩尔曼斯克海军造船厂尽力维持着海军舰艇的建造任务。继克里米亚事件后,乌克兰断绝了与俄罗斯的技术合作关系,致使俄罗斯一度失去舰船建造能力。

\

  资料图片:破产后的黑海造船厂如今杂草丛生。

 

  除了薄弱的造船工业外,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受限于国力的衰退,俄罗斯海军发展的战略方向从全球争霸型变为近海防御型,国家海洋战略仅局限于“发展国家经济、保障国家安全”。另外,由于海岸线漫长、各舰队分散、不冻港少等地缘位置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俄罗斯建立威慑力更强的水面舰队。综合考虑多重因素,苏联解体初期,凭借所继承的苏联完整的核潜艇工业体系,俄罗斯另辟蹊径发展核潜艇,有效弥补了海军实力的空缺,达到了非对称战略威慑目的。“实用省钱”的核潜艇也因此成为了俄海军发展的重点方向,航母发展计划则相应推迟。

  卧薪尝胆——巩固近海战斗力

  目前,俄罗斯2020年军费投入约617亿美元,俄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员、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表示,仅航母研发、建造上就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而打造航母编队是系统性工程,其配套的护卫舰、后勤补给舰等的投入则高达“数百亿美元”。即使建造少量几艘航母、两栖战舰、驱逐舰,都将消耗俄罗斯大量的经费预算。因此,短期内俄罗斯急于发展以航母为核心远征性海军,将大大超出俄罗斯的经济和工业实力,以俄罗斯目前的国防开支水平恐怕难以落实既定计划。

\

  资料图片:在摩尔曼斯克造船厂中维修的俄航母。

 

  就当前俄北对峙的局势而言,与北约国家相比,俄罗斯国防开支水平得到了稳定保持,军事预算占比不断增加。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总统普京也曾在俄海军发展会议上表示,未来的几年内,“必须积极加强”俄海军的实力,以维持战略稳定。目前,俄罗斯一方面通过保证水面舰艇与潜艇数量的稳步增加,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投入研发“锆石”“匕首”等超音速武器,并加速实现其与岸基、舰基导弹系统、战略核潜艇、“米格”战斗机的配套使用,俄罗斯已具备一支足以与北约抗衡的近海性海军。但发展以航母为主力的代价高昂远洋舰队,可能会削弱俄的广阔延伸的国土防御部队,不利于维护俄罗斯周边地区的战略稳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