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印度经济“去中国化”为何以失败告终【走出去智库】

2021-09-05 13:35:1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走出去智库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针对近来阿富汗形势的剧变,许多分析认为,这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核心战略——印太战略布局的需要。而印度作为印太战略的核心国家之一,其战略选择对印太地区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随着2020年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印度政府采取了“去中国化”措施打压中国企业,全面禁止中国app在印度的应用、终止华为参与其国家5G网络建设等。据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调查,对中国app的禁令得到了印度年轻人最高程度的认可(86%),而且中国是最不受信任的国家(77%不信任),美国是最受信任的国家(77%信任)。

  印度经济“去中国化”效果如何?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的文章,供关注印太局势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印度政府的“去中国化”政策,可以发现这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的系统化行为,虽然成效不佳,但目的非常明确。

  2、印度政府的经济“去中国化”政策并未取得明显成效,过去一年多印度对华经济依赖不降反升。

  3、莫迪政府推行经济“去中国化”政策并不是纯粹出于迎合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而是有着更为深刻的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逻辑。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刘宗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

  外媒日前披露,长城汽车的印度投资迟迟未获批准,它在印度的10亿美元投资中的一部分被重新分配到巴西。从2020年至今,印度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去中国化”,试图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据称,长城汽车正是受到这一决定的影响。

  现在回头审视印度政府的“去中国化”政策,可以发现这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的系统化行为,虽然成效不佳,但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希望从资本、商品、技术和标准三个方面限制、打击、禁绝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脱钩。如阻止中国企业参与印度政府项目招投标,对中国投资进行政府审查,封禁近300款有中国背景的APP等,都是要限制和打击中国资本;对多种中国输印商品征收反倾销税,加大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保障税,将进口彩电列入限制类、将空调列入禁止类等措施是要限制和禁绝中国商品;而印度国有电信公司拒绝采用华为设备进行网络升级,印度政府拒绝中资公司参与5G试验等则是要拒绝中国的技术和标准。

  对于要限制的中国产品,印方经过了精心选择。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研究中心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在来自中国的约4000种进口产品中,手机、电信设备、相机、太阳能电池板、空调和青霉素等327种产品可以找到替代来源国或可以在印度生产,而这些“敏感进口产品”的价值占到从中国进口产品总额的3/4。

  印度政府推动经济“去中国化”的时机也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中印贸易争端已经存在多年,但印方要求中国减少贸易赤字的诉求明显加码,是在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之后。印方认为,中美贸易战必然导致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因此积极游说一些跨国公司将其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而在去年疫情暴发之初更有不少印度人认为,发展“印度制造”“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

  然而讽刺的是,印度政府的经济“去中国化”政策并未取得明显成效,过去一年多印度对华经济依赖不降反升。2020年中国重新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6个月,中印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62.7%。这说明印度政府的经济“去中国化”政策是失败的,印度经济很难与中国脱钩。但很多印度人并不这么认为。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萨海称,“去年大多数经济体都处于封锁状态……只有中国的工厂还在运营,因此从中国的进口仍保持弹性。但这是一个短期现象。”

  印度政府推动经济“去中国化”的执着态度反映了印度决策者的经济发展思路,也深刻揭示了印度统治集团到底代表谁的利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