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面对疫情冲击,如何重振服务贸易引擎?

2021-09-05 11:50: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孙楠 魏玉坤 郭宇靖

  应对疫情挑战,重振服务业发展,关键要能捕捉新趋势。

  “数字赋能,汇聚新动力”“科技赋能,激活新引擎”“规则赋能,拓展新空间”——俞建华认为,“三个赋能”是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俞建华说,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服务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显著扩大,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持续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升级;新的服务贸易规则更加注重服务业开放和数据自由流动,更加注重跨境服务和数字贸易的发展空间,更加注重以负面清单为主的高水平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高标准、强约束特征进一步凸显。

  马建堂建议,世界各国要充分认识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要及时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共推全球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环境,共同促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与开放合作。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期间有关方面还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1》。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