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服务业逆势上扬,发展潜力巨大

2021-09-05 11:31:46 | 来源:人民网 | 参与: 0 | 作者:李栋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栋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栋)4日上午,第四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服务贸易发展”为主题,探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并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预测到202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增加值比重将达60%,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正在重塑产业生态和贸易形态。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中国作为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第二大云服务商的地位更加巩固。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中国服务业年均增长6.6%;2014—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贸易额年均增长7.8%,是货物贸易增速的2.2倍,是外贸整体增速的1.9倍。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服务业仍然逆势上扬,比上年增长了2.1%,其中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强势增长,线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8%,高于零售总额增速18.7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比上年增长了31.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16.9%。

  “尽管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比上年下降了15.7%,但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了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5%,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冯耀祥表示,中国不断扩大服务业开放,自贸试验区增加到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增加到31个。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三大区域服务贸易额在中国服务贸易当中的占比达到60.6%,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全面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