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王毅:美国如果不能彻底改弦更张, 就势必从在阿富汗的失败走向更大的失败

2021-09-04 17:20:59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9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伊朗新任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时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可能于近日宣布组建新政府。希望新政府能够体现开放包容,与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同各国特别是邻国建立和发展良好关系。作为阿共同邻国,中伊需要加强沟通协调,为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及和平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美国虽从阿富汗撤出,但对阿富汗和平重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应试图借助各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更不应引发新的动荡并损及周边邻国的正当权益。

  王毅说,美方声称从阿富汗撤军是为了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和俄罗斯,这既是为自身失败寻找借口,同时也再次暴露出企图在世界上继续推行强权政治的本质。美国如果不能真正汲取应有教训,彻底改弦更张,就势必在阿富汗犯错误之后犯下更大的错误,从在阿富汗的失败走向更大的失败。

  阿卜杜拉希扬表示,阿富汗局势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美不负责任。伊方同样认为阿富汗应成立广泛包容性的政府,体现所有民族的利益。伊方呼吁国际社会全力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防止阿形势动荡引发难民潮。伊方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帮助阿早日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