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2021-09-04 13:36:45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马卓言、伍岳)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中方将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我们注意到,3日上午,中俄双方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东宁要塞博物馆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致辞。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说,76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苏联对日作战的胜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东宁要塞战役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一战。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日在东宁要塞博物馆纪念活动上所说,这场战役是中俄人民并肩战斗的重要见证。战役的胜利表明,任何不可一世的反动堡垒都必将被和平与正义的力量所粉碎。76年前的伟大胜利对中俄两国乃至整个人类历史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战后建立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人类的和平进步发展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汪文斌表示,历史不容否认,正义岂可亵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人不断试图否定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严重挑衅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对此,中俄两国人民不会答应,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不会答应。

  “我们将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他说。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