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铁项目最大跨度T构桥石梁河双线特大桥主墩封顶

2021-09-04 10:17:12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雍黎 李永利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李永利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李永利

  9月3日上午,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中最大跨度的T构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石梁河双线特大桥4号墩顺利封顶。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重庆至黔江铁路首个高墩大跨T型结构桥梁完成墩身部分建设。这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墩身最高的T构桥。

\

  重黔铁路控制性工程石梁河双线特大桥。李永利/图

 

  石梁河双线特大桥是重黔铁路控制性工程,连接陈家院子隧道和桂花园隧道,全长936.05米,上跨包茂高速、G353国道、S411省道和石梁河,桥墩单跨度达到120米。其中4号桥墩高113.4米,0号块高16.235米,建成后从地面到桥面高度为129.635米,相当于44层楼高,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墩身最高的T构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为确保大桥施工质量安全,中铁七局集团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采用国内先进的液压爬模、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大体积混凝土测温系统和BIM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为施工过程控制、工艺优化、交底培训直观展示图纸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   

      重黔铁路中铁七局项目部一工区副总工祁子鹏介绍,该桥共有17个桥墩和2个桥台,控制墩身外观线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极为重要。其中石梁河特大桥4号墩及桥梁部分需要灌注混凝土19752立方米,相当于硬化10厘米厚的足球场30个,使用钢筋3303吨,相当于用56节火车皮装运。目前,该高墩建设已经取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墩梁固结临时锚固装置》《高墩大跨T构桥梁墩梁固结构造》。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