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2025年总额将超4000亿美元,数字贸易正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1-09-04 10:00:32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陆成宽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5G在数字贸易领域有哪些应用?AI如何赋能数字贸易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将迎来哪些机遇?

  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得到解答。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点专业论坛,9月3日,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正式举办。论坛上,专家们对数字贸易如何更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

  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陆成宽拍摄

 

  我国数字贸易规模和增速位于世界前列

  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带来各领域颠覆性的创新,催生了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据流动强化各产业间知识和技术要素共享,促使制造业、服务业紧密融合,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致辞中指出,数字贸易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整合优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国际竞争新赛道。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位于世界前列。

  论坛上,王炳南介绍了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家底”。“据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了2947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我国提升了13.9个百分点。”王炳南透露。

  “预计到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数字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数字贸易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报告》显示,“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贸易规模将会持续扩大,数字贸易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贸易开放水平有序提升,数字贸易规则制度逐步健全,数字企业国际竞争力将明显提升,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能力增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