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在京隔离21天,立陶宛驻华大使匆匆打道回府

2021-09-04 09:28:5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3日,立陶宛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方8月10日发表声明后,立陶宛外交部将于9月4日召回立陶宛驻华大使进行磋商。也就是说,这位大使在北京防疫隔离21天后,便匆匆打道回府。

\

  立陶宛外交部网站截图

 

  此前,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8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而根据当时法新社报道称,立陶宛驻华大使米凯维切涅刚刚回到北京。

  米凯维切涅当天晚些时候在邮件中告诉法新社称,“我刚抵达北京……就被通知离开。”她还补充说自己必须先隔离21天,“一旦隔离结束,我就会离开”。

\

 

  当天,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发表谈话,谈话称,立陶宛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