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传染病专家:炭疽极少人传人,科学预防是关键

2021-09-03 16:49: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颉满斌

  炭疽还可以经口感染,主要是摄入了含有该菌的污染食物引起的肠炭疽,这多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如未经高热加工处理的风干牛肉等。炭疽还可因吸入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引起肺炭疽,这种感染很少见,最常在皮毛加工厂的工人中发生。

  “目前发现的病例中,感染炭疽的人群多为牧民或者从事养殖和屠宰牛羊牲畜及贩卖相关制品的人群,从事皮毛加工处理职业的人群也可感染炭疽”。毛小荣说。

  “治疗炭疽病最基础的药物是青霉素,没有什么特别特殊的药”。

  在传染病中,虽然炭疽的传染性比较强,但是它的传播途径是有限的,民众不必产生慌恐,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较高,但若不及时诊治,炭疽病死率较高。

  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极少见,科学预防是关键。

  同时,毛小荣还是甘肃省传染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甘肃省医学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对于会不会出现“人传人”现象,毛小荣表示:“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极少见,目前没有人传人的报道。”

  “炭疽属于自然疫源性,主要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人与人之间一般是不会传染的。

  牧民或者从事养殖和屠宰牛羊牲畜及贩卖相关制品的人群、跟动物接触比较多的特殊从业者要接种疫苗,普通人不用接种。”关于是否要接种炭疽疫苗,毛小荣这样说。

  炭疽病可防可治可控,最重要的是要科学预防。据多地疾控提示,预防炭疽,最重要的是不接触传染源,同时要加强牲畜流通、屠宰环节的检疫、监管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