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秦刚:把中国当假想敌如同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荒诞和危险

2021-09-02 17:03:4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8月31日表示,中国从来不搞侵略扩张,从来不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冷战剧本”生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关系,把中国当作对手和假想敌,如同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荒诞和危险。

  秦刚当天应邀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为其履新举行的视频欢迎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和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智慧、远见和勇气,超越意识形态分歧,重启中美关系大门,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极大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当前中美关系又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面临空前复杂严峻的局面。美上届政府采取的极端对华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而这一局面迄今未得到改变,甚至还在延续,这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他强调,中美决不应走向误解误判和冲突对抗,必须寻求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

  秦刚表示,作为新任中国驻美大使,他将加强同美各界沟通对话,当好中美间的桥梁和纽带,努力推动构建更加理性、稳定可控、建设性的中美关系。

  秦刚积极评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关系所做努力,并与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该委员会董事会成员表示,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美中理解、信任与合作,推动两国建设性关系发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