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太极、筷子夹水……这节太空课堂让人大开眼界!

2021-09-02 14:40:5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

 

  值得一提的是,聂海胜拿出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全体现役航天员的合影。

\

 

  汤洪波挑战用筷子夹茶水

\

 

  用筷子夹茶水吃的场面,你见过吗?在《开学第一课》的现场,航天员汤洪波为我们展示了这一有趣的现象。只见汤洪波手握一双用绳子连接在一起的筷子,将漂浮在太空舱中状似果冻的“茶水”夹起,像吃菜一样吃进嘴里。节目现场随即响起了阵阵掌声和惊呼。

\

 

  这是因为液体具有表面张力。在地球上的时候,液体受到重力影响比较大,表面张力不显著,但是在微重力环境下,液体表面的张力足以使茶水凝聚成一个个肉眼可见的小水球,漂浮在空气中,同时,筷子和水之间有一定附着力,所以可以轻松地用筷子夹住茶水吃。

  太空出差三人组的开学寄语,请查收

  “我的小小男子汉,人生之路很长,你不要因为艰难险阻而放弃梦想,人生需要不断地进步,而未来也总是充满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相见时,一定都会是更好的自己。”这是汤洪波想对儿子说的话。

\

 

  “我一飞到这上空,想到有亿万国人在支持着我们,是他们托举我们越飞越高!”这是刘伯明透过舷窗看到祖国上空时发出的感叹。

 

  理想,不仅为我们点亮了通向人生梦想的路标,也架起了通往宇宙苍穹的阶梯。从屈原发出《天问》到“天问一号”登陆火星,从嫦娥奔月到“嫦娥五号”取回月壤,中国人执着了几千年的梦想,今天一个个变为了现实!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