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外交部:美军及其盟友在阿富汗罪行必须调查清楚

2021-09-02 09:13:0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宾、许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表示,美军虽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军及其盟友过去20年里在阿富汗犯下的屠杀平民的罪行必须调查清楚,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恐袭造成数百人伤亡。部分伤员透露,美军在爆炸后对民众开枪射击,造成更多伤亡。8月29日,驻阿美军以反恐为由使用无人机袭击了喀布尔一处民居,造成10名平民遇难,其中最小的只有2岁。

  汪文斌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公开报道显示,美军在阿富汗杀戮平民事件频繁发生。2002年,美军空袭乌鲁兹甘省的一处婚宴现场,造成数十名百姓死亡、百余人受伤;2008年,美军空袭赫拉特省一村落,造成包括50名儿童和19名妇女在内的近百名平民罹难;2010年,北约部队空袭代昆迪省,造成至少33人死亡;2012年,英国《每日电讯报》发出一段录像,4名美军士兵对塔利班人员的遗体极尽侮辱之能事;2015年,阿富汗缉毒警察部队执行任务时遭北约战机袭击,15名警察遇难;2019年,美军无人机在楠格哈尔省发动袭击,至少造成30名阿富汗农民丧生。一名前美军士兵、无人机操作员在给联合国专家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美军的无人机袭击纯粹是“为了杀戮而杀戮”,美军空袭造成的阿平民死亡人数远超美政府官方统计的数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至少47245名阿富汗平民在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当中丧生。

  汪文斌说,美军虽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军及其盟友过去20年里在阿富汗犯下的屠杀平民的罪行必须调查清楚,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阿富汗人民的生命理应得到捍卫,阿富汗人民的人权理应得到维护。这事关国际法治,事关国际正义和人权进步。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