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救人”与“救市”思辨之一:破解抗疫大考的中国智慧

2021-08-31 15:33:5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评价说,中国政府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IMF对这些政策措施表示支持。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中国抗疫成就得益于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政府规划”。他认为,中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和社会政策“互相配合,十分精妙”,其间还会根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适应了疫情形势。

  危机往往蕴藏着机遇。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善于借力借势的智慧,集中表现为着眼未来,锐意创新。摩根士丹利指出,疫情条件下,新科技应用场景进一步发展。未来产业发展将更依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新基建”,而中国正在这些领域持续发力。

  破解全球抗疫考卷的中国智慧,还体现为主动作为,推动多边合作,立己达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哈萨克斯坦“塔拉普”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拉希姆·奥沙克巴耶夫指出,众所周知,中国是世卫组织的主要捐助者之一。“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哈萨克斯坦等国在抗疫药物、医疗设备、防护设备等方面得到中国人民帮助,这是无价的。”

  而今,全球抗疫大考仍在继续,各国答题思路不一,效果迥异。中国答卷以其清晰的成效而为智者竞相传阅,引为镜鉴。

  “中国的战疫经验和复苏策略,会在其他国家和未来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林斯分析说,“不过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每个国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类似的规划。某些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克服管理失误和疫情溯源等领域的政治化倾向。”(参与记者:卞卓丹、张继业、冀泽、孟鼎博、毛鹏飞、汪奥娜、哈亚蒂)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