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救人”与“救市”思辨之一:破解抗疫大考的中国智慧

2021-08-31 15:33:5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救人”与“救市”思辨之一:破解抗疫大考的中国智慧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疫情汹汹之际,究竟先“救人”还是先“救市”?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孰轻孰重?新冠病毒依然肆虐的当下,上述两难问题赫然位居全球抗疫大考必答题之列,有待各国政府认真思考。

  作为较早阻击病毒的国家,中国面对疫情考验,一无先例可循、二无参考答案。中国政府以果敢的担当精神、超群的治理智慧和高效的执行能力,果断破题,从容作答,化两难为两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破解全球抗疫考题的中国智慧,首先体现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与辩证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关系等方法论。

  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既对立,又统一。短期看,防疫所必需的各种限制措施,不免影响经济复苏;但若放任疫情蔓延,经济复苏将无从谈起。在这方面,中国推行的果断举措,备受外界肯定。

  约旦工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巴沙尔·贾比尔高度称赞中国采取的严格防疫举措。他认为:“较之某些西方发达国家防疫不力,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堪称真正的管理奇迹,让世界看到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的曙光。”

  作为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严格管控举措的价值。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刊文指出,中国政府的严格限制措施使其在很大程度上以比大多数国家更快的速度遏制住了新冠病毒的蔓延,从而使中国经济经受住疫情不利影响。

  英国《柳叶刀》杂志近期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对疫情实行严格管控战略的国家,在健康措施、财富创造和公民自由方面,要比那些对疫情控制得不好的国家做得好。

  “中国在全球抗疫考试中拿到了高分,这毋庸置疑!”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北京恰当地处理了抗疫与复工复产的复杂关系,这非常不容易。”

  破解全球抗疫考卷的中国智慧,也体现为中国领导人统筹运用政策工具箱,让宏观政策、微观政策和社会政策形成合力。

  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没有一味开启流动性闸门,大水漫灌,而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审慎的总基调,注重预调、微调;同时,适时给予经济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确保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部门正常运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