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军事 正文

为应对大国竞争,兰德智库为美军支4招

2021-08-31 09:30: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战术方面。美《星条旗报》报道称,美海军航母自2019年起进入“出没无常”模式,即通过改变定期部署模式以防止“战略对手摸清美国航母的行踪”。用前美国防部长马蒂斯的话说,“今天美军有3艘航母部署在太平洋,两周后,其中两艘又出现在印度洋”。无独有偶,美空军战略轰炸机近期也开始采用类似做法,与战略对手玩起“捉迷藏”。据悉,美B-52战略轰炸机近日完成高超音速导弹快速打击演示,这次跨越整个北美的行动体现出“不可预测性”。

  并非无懈可击

  综合来看,兰德公司的这份研究报告是以“杞人忧天”的心态和激进极端的举措,助长美军借武扬威、以武谋霸的不轨企图。可见,美军将在未来作战行动的“不可预测性”上做更多文章。

  下一步,美军为提升作战行动的“不可预测性”并转移国内诸多矛盾,或将以演训和部署行动为依托,围绕攻克武器平台兼容、作战信息传输、威慑战力生成等“联合全域作战”重难点问题,创新作战理论、摸索新战法。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莱近期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正努力增加投资,通过在未来5年、10年、15年产生的优势力量与战略对手展开竞争。”

  外界评论认为,无论是兰德公司研究报告中的相关举措,还是美军当前的战备行动,在应对战略对手方面并非无懈可击。例如,定期披露新型能力不仅对美国战略对手影响有限,反而逼迫美国不得不定期产生“新的能力”,从采购、发展和制度各个角度看,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此外,频繁、出其不意的作战部署势必给美军部队带来更多压力,也可能导致美国盟友误解。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强调作战行动的“不可预测性”,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带病”发展军力,美国对全球安全环境均产生着较大负面影响。可以预见,无论是出于暂时应对还是长远发展需要,相关国家军队势必与美军在前沿军事力量发展和全域作战能力建设方面,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