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好家伙!为了替美国解围,他们把唐朝都搬出来了

2021-08-30 16:57:07 |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 参与: 0 | 作者:梁由之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作者:梁由之

  在耗费巨资侵略阿富汗20年后,美军正着急忙慌地从当地撤离,期间还闹出了机场被围堵、炸弹袭击等事件,对美国甚至西方的形象都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

  这两天,一些正从全世界声讨中回过神来的西方媒体,开始寻找各种角度为美国“洗地”,有不少还用上了拿邻近阿富汗的中国来造谣的手法,其中最让人捧腹的一篇报道,甚至得出了“中国侵略过阿富汗”的神结论。

\

  图源:“外交学者”网站

 

  提出这个奇葩理论的,是“外交学者”网站的一篇名为《唐朝与阿富汗:帝国坟场》的文章。作者以唐王朝和突厥汗国边境战争史为背景,指出唐军曾攻打至今阿富汗境内,并在当地设立过地方政府机构。随后,作者又提到唐王朝后期因安史之乱导致国力衰弱,失去了对西亚地区的控制的历史。

  上面这段历史许多史册上均有记载,那作者是怎么从这些史料里读出“中国侵略过阿富汗”这个结论的?这个结论靠不靠谱呢?那就得从唐代历史说起了。

  据《旧唐书》记载,唐朝初年,中原地区因常年战乱实力衰微,突厥汗国曾领兵十万在唐王朝边境劫掠,甚至一度深入山西太原等地。为了抵抗强敌、打通前往西域的交通要道,唐朝耗时30多年打败东西突厥,在今天的西亚和中亚等地设立了都护府,作为对唐朝边境商贸和军政事务的管理机关。

  至于上文所谓“中国入侵阿富汗”,大致是用这么个逻辑得出的:

  虽然唐朝当时是在和西突厥交战,但唐军曾在那时到过今天阿富汗境内,还在阿富汗现在的首都喀布尔北部一带建立修鲜都督府;再加上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四舍五入,就约等于“中国侵略过阿富汗”。

  显然,上面这个论证过程,既无视了唐军当时的作战对象是历史上的另一个政权,也完全抛开了西亚地区在过去1000年里的民族和领土归属变迁,仅仅套用了今天的阿富汗地理位置,再搬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就让中国“侵略”了一个在当时还不存在的国家。

  要是按这么说,那广受中国网友喜爱的日本著名影星新垣结衣出生在冲绳,这里是明、清两朝的属国,这么看来,新垣结衣就是中国人了!

 

\

 

 

  估计作者自己也清楚这套说法漏洞多得像马蜂窝,但联系“帝国坟场”的标题还有文中的许多表述看,这个作者似乎一方面想用“中国也在侵略阿富汗时翻车过”,给今天狼狈逃窜的美军找人来“陪绑”,另一方面则是暗示中国会为了国际影响力和商贸利益介入阿富汗,再炒一下“中国威胁论”这碟凉透了的冷饭。

\

  不过,玩这种“影射史学”最基本的要义,是得确保自己类比的二者要足够相似,这样结论才能站得住。而“美军撤离阿富汗”和“唐军放弃西域”,显然没有作者想要的那种可比性。

  一方面,阿富汗并非像作者说的那样是唐朝的“帝国坟场”,恰恰相反,唐军撤离当地是由于安史之乱后国力衰退,军队需要回防中原导致的结果,而不是原因;这和美国在中东战场耗资巨大,引起国内政治动荡的因果关系截然相反。

  另一方面,唐朝在当地设立的都护府等管理机构,主要职能是抵御外部侵略和保护通商要道,不仅没有干预当地各部族的地方自治和文化习俗,客观上还维护了当地的和平稳定,而不是像美军打着“民主自由”旗号闯进别人家门,为损人利己而来,以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仓皇跑路告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