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2年科研攻关,“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推动核电行业和技术整体升级换代

2021-08-30 14:53: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谷业凯 李云起

  “国和一号”研制成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

  “国和一号”研制成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反应堆压力容器由上海核工院和中国一重共同研发;蒸汽发生器由上海核工院、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共同研制;主泵研发“双线并行”,参研单位分工明确;主管道制造难度大,机械行业骨干企业组建联合体,集智攻关;U型管管材、核级锆材、核级焊材、大锻件制造等材料工艺难题,采用产学研协同推进的办法,终于成功解决……

  “利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每一种设备、材料的技术开发,都布局2至5家有竞争力与积极性的单位参与研制,我们从设计技术到制造技术与工艺来回多次迭代,引入竞争机制,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动相应的技术竞争,激发创新活力。”郑明光介绍,“国和一号”联合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一大批产学研用单位,共同构建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攻关团队,全面布局科研攻关任务和工程项目实施,有效发挥了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

  自主化设计、制造不仅可以增强核电站的经济性,还可以提供可靠的、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目前,国内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先进核电设备整机配套能力与供应体系,以及标准化、批量化、产业化的生产能力。我国已具备年产8至12台/套先进核电机组的装备能力。

  通过三代核电自主化,我国正在实现对国际最高水平的赶超。郑明光自豪地说:“技术上有保障,安全上有优势,经济上有竞争力,‘国和一号’将有效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谷业凯 李云起)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