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面对美国甩锅栽赃,中国的“科学牌”“合作牌”得人心顺民意

2021-08-30 14:08: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青年报

  《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最近在《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长文《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说得好,“我们面临的第二个重要选择是在民族主义孤立与全球团结之间做选择。流行病本身和由此产生的经济危机都是全球性问题,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为了战胜病毒,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信息。这是人类相对于病毒的最大优势。中国可以向美国传授许多有关冠状病毒及其应对方法的宝贵经验……我们需要一种全球合作与信任的精神。各国应该愿意公开地分享信息,谦虚地寻求建议,并且应该信任所收到的数据和见解。我们还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努力来生产和分销医疗设备,尤其是测试套件和呼吸机……但是现任美国政府已经放弃了领导人的职务。它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它更关心美国的伟大而不是关心人类的未来。这个政府甚至放弃了它最亲密的盟友……即使美国现任政府最终改变了立场,并提出了一项全球行动计划,也很少有人会追随一个从不承担责任,从不承认错误,并将所有责任归咎于他人、荣誉归属于自己的领导人。如果美国留下的空白没有其他国家填补,那么阻止当前的流行不仅更加困难,而且这种空白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毒害国际关系。然而,每次危机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希望,当前的流行病将帮助人类认识到全球不团结带来的严重危险。人类需要作出选择。我们是走全球团结的道路,还是继续各据一方?如果我们选择不团结,这不仅会延长危机,而且将来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灾难。如果我们选择全球团结,这将不仅是对抗冠状病毒的胜利,也是抗击可能在21世纪袭击人类的所有未来流行病和危机的胜利。”

  美国发起的对中国的这场甩锅栽赃战,只是一种“下三烂”的伎俩。中国打“科学牌”和“合作牌”,得人心,顺民意。孰优孰劣,高下立见。世界毕竟还有良知,有公论。是任美国继续栽赃折腾,还是听中国正义呼声,讲科学,要合作?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