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中国真的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工业体系的国家吗?

2021-08-29 14:50:06 | 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 参与: 0 | 作者:吴昊阳、李平

  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作者:吴昊阳、李平

  近年来在工业和经济领域流行着一个鼓舞人心的说法:“中国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个论断被很多文章所引用,作为支持“我国已经成为制造强国”的论据。有些学者甚至以此为根据,指出我国有能力单靠内循环打赢科技战,实现我国工业的全面振兴。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该说法的源头

  实际上,这个说法已经在网络上传播长达6年之久。这句话按时间线在各类论坛不断变形如下:

  1. 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所有工业门类,成为具备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

  2. 只有中国和美国是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

  3. 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

  4. 中国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5. 中国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美国以拥有94%的工业门类排在第二。全世界只有中国具备大而全的完整工业体系。

  论述1是起源最早的,因此可信性也最大。仅从这个论述里得到的结论是:中国是具备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但未必是唯一的。至于我国是否真正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

  工厂车间正在操作加工的工人 图源:新华网

 

  二、产业足够完整?

  由于这个论述的源头关于联合国产业分类,于是在网上找到了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2009年出版的《所有经济活动的国际标准行业分类》(修订本第4版)。

  下图为《国际标准行业分类》中第二部分第一章总体结构中将单个类别归并,成为以下21个门类:

\

 

  从A到U这21个门类下面又划了99个类,其中C类制造业下面又进一步划分为33个大类。大类下面又分为70个大组,大组下面再划分为约140个组。与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已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等说法接近,但存在差距。

  为此,笔者找到了中国政府参照联合国分类标准制定的于2017年6月30日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国家标准“Industrial classification for national economic activities”。国标对行业分类划分得更加精细:其中最大的门类从A到T,其中门类C为制造业,拥有从第13到第43项共31个大类,179个中类,613个小类。与网络流传的说法也大致相当。

  那么当我国拥有了联合国或国标列出的所有工业大类和小类,是否就可以说明我们拥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呢?

  首先,这个分类的颗粒度过大。

  下图是我国的工业产业分类国标的示例,与联合国的分类标准大同小异,都是精确到4个级别。

  我国国家标准的国民经济分类同样把制造业放在门类C中。

  下表中节选了中国国标分类表中的部分条目,例如大类30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其中类307为陶瓷制品制造,第四级小类分类3071到3079为陶瓷制品下属的子类。从小类3071到3076分为为:建筑陶瓷制品制造,卫生陶瓷制品制造;特种陶瓷制品制造;日用陶瓷制品制造;陈设艺术陶瓷制造。不容易归类的统一划到小类3079其他陶瓷制品。

  可见分类原则是先分大类,不容易归类的都划归到第9项其他。也就是说,第四级的所有子类都不会超过9个。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