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今起贯通运营

2021-08-29 13:17:4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洋

  去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正式批复1号线、八通线贯通工程及调整运营计划。两线贯通改造工程将通过两线的线路、供电、通信、信号等土建及设备系统互联互通改造来实现。在大量准备工作后,去年10月1日零时30分起,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5月,为保障线路、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系统运行稳定性,北京地铁公司对贯通工程进行了两次压力测试。这两次成功的测试也加快了两线贯通的步伐,让贯通运营成为可能。

  改造温控细节营造舒适乘车环境

  众所周知,地铁1号线是地下线路,而地铁八通线是地面线路,除了“不相同”的信号等系统,这两条线经历的外界环境也不同。地铁八通线是地面线路,长期受到风吹日晒,对列车要求高,同时,相比地下线路,地面线的车厢温度也更加容易受到外界干扰。

  为了给乘客较好的乘车环境,北京地铁公司在列车温度调控上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增加雾电加热风挡玻璃;对列车网络空调自动控制程序进行了优化;还在一部分列车上试点加装智能电加热丝座椅,当座椅上有乘客乘坐时,列车通过红外线可以自动感知并自动加热,满足了车厢供暖节能的要求。

  贯通后早晚高峰采用大小交路套跑

  对于乘客来说,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跨线运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无须换乘、一趟直达。届时,四惠站和四惠东站将由始发站变为中间站,并由换乘站变为普通站,乘客无须在四惠站及四惠东站换乘即可从古城站至环球度假区站一趟直达,全程时间约为85分钟。

  北京地铁公司新编制了1号线八通线跨线运行图,采取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实施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方式,即大交路(列车在线路的两个终点站间运行)与小交路(列车在线路的某一区段内运行)共线运行。早高峰小交路为果园站至公主坟站,晚高峰小交路为古城站至果园站。早高峰期间最小行车间隔1分45秒,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20秒。对于乘客来说,地铁“大小交路”的运营模式类似区间车,乘客只需要注意列车上标注的终点站即可。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