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规模超10亿,国人的数字生活有哪些新生态?

2021-08-29 13:15:1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思北、白瀛、王鹏

  “针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平台应结合自身特点,对‘青少年模式’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升级,发挥积极作用。”瞿涛建议,应强化平台机构的主体责任,让企业自发为保护未成年人筑起“长城”。

  专家指出,青少年保护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平台、学校、家庭等多方面努力。需要在全社会树立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共同织就未成年人保护网。

  城乡数字鸿沟逐步缩小,仍有4.02亿非网民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占网民整体的29.4%;城镇网民规模为7.14亿,占网民整体的70.6%。

  专家认为,得益于基础设施与配套数字化服务“软硬件”的不断完善,农村群体与城镇居民互联网普及率差异逐步缩小。

  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说,一方面,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9%,让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另一方面,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逐渐形成,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新模式发挥带货能力,成为引领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新路径。

  在关注网民规模增长的同时,仍需要对非网民群体予以重视。

  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02亿。其中,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和设备不足是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

  “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仍要给非网民群体多一分关爱。”专家称,通过注重提升非网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和数字技术的使用技能,开发更多智能化、人性化适老产品和服务,提升网络服务的便利化水平等多种方式,助力非网民群体共享数字时代的巨大红利。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