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美副总统在新加坡登舰讲话,但难改美不可靠形象

2021-08-27 17:05: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8月23日到访新加坡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登上樟宜军事基地的美“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并发表讲话,此举引发外界猜测。

  美国战略意图明确

  尽管哈里斯登舰是计划内行程安排,但在当前特殊时期,哈里斯尽可能地释放更多政治信号。因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给世界留下美国靠不住的印象。美国急于要给盟友们吃“定心丸”,减少美军撤离喀布尔带来的负面效应。

  在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晤之际,哈里斯反复强调,美国是可靠的,美国致力于这一地区的长久承诺。显然,她要以登舰这一具体动作告诉地区盟友:美国就在你们身旁,停泊在此的美军舰就是明证。而“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刚参加了美国和20个国家举行的“东南亚合作和训练”演习,象征意义极大。

  同时,哈里斯希望借此告诉战略对手:美国有众多盟友,朋友圈很大。如此冷战思维,正是美国两届政府呈现给世人的最深刻印象。哈里斯甚至表示,“我来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是一个全球领导者,我们认真履行这一角色。”

  与此前美防长奥斯汀到访菲律宾时一样,哈里斯同样是在鼓动存在海权之争的国家公开挑战地区大国,制造地区国家之间紧张关系的企图昭然若揭。

  新加坡不愿成为“草坪”

  出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在大国间保持微妙的战略平衡,是新加坡一贯的战略思维。2019年,新加坡与美国续签樟宜军事基地租约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平衡不是倾斜。近年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草坪理论”尤其引人关注。李显龙曾在美国媒体发文称,大国博弈如同两头大象在打架,而最受伤的就是草坪,新加坡不愿成为大象打架的那片草坪。

  不仅如此,李显龙还劝诫美国,要接受地区大国崛起的客观现实,懂得如何与战略对手相处,方为解决问题之道。

  据外媒披露,对于哈里斯来访,新加坡方面只同意与其探讨有关气候变化危机、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供应链方面的问题,至于美方希望涉及的海上规则、地区安全等敏感话题,均被婉拒。这一点,在两国联合记者招待会以及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得以印证。

  显然,新加坡方面不希望在大国博弈中充当棋子。因此,哈里斯登舰所释放的政治信号,没有得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迎合。连美国媒体也感慨:“没有哪一个东南亚国家,愿意在美国和地区大国之间作出选择。”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