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孟晚舟被拘押1000天,外交部: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2021-08-27 09:08: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文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在外交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无理拘押已满1000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本质是美国一手策划、加拿大帮凶实施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是对中国企业的蓄意打压。敦促加方解除对孟晚舟的任意拘押,撤销对其的逮捕令和引渡要求,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美加一再用法律条款为其迫害中国公民的行径辩护开脱,但国际社会都很清楚,美加所讲的“法律”,不过是用于美国巧取豪夺、打压异己、谋取私利的工具而已,毫无公正性、正当性可言。”汪文斌指出,加方无视美方的政治图谋,以及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这一事实,无理非法拘押孟晚舟长达1000天,沦为美方对中国公民实施政治迫害的帮凶。汪文斌追问道:“试问加方还有没有是非观?加方口口声声所说的’捍卫人权’何在?”

  汪文斌表示,加方为美国火中取栗的做法损人不利己,只会得不偿失。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方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我们严正敦促加方正视中国政府和广大民众的正义呼声,立即纠正错误,解除对孟晚舟的任意拘押,撤销对其的逮捕令和引渡要求,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方无理拘押,随后被获准保释。2019年1月29日,美方正式向加方提出引渡孟晚舟。当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签发该引渡案授权禁行令,案件进入引渡审理司法程序。此后,该案多次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开庭聆讯。当地时间2021年8月18日下午,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审理全部结束。孟晩舟的辩护律师团队认为,该事件中存在“程序滥用”问题。法官决定于10月21日举行会议,商定宣布判决结果的日期。

  原标题:孟晚舟被拘押1000天,外交部: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