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互利共赢,中阿挖掘“一带一路”合作新潜能

2021-08-25 10:49: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经济参考报

  同时,本届中阿博览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已经显现: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二期项目成果》政策报告3个;签署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尼日利亚工作基地谅解备忘录、中国-阿拉伯国家(约旦、迪拜)技术转移中心框架合作协议3个;签订印尼奇拉塔漂浮光伏项目、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投资类项目2个。这些成果凸显了中阿博览会“聚焦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平台支撑作用,丰富完善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技术、能源合作机制与成果。

  摩洛哥也是满载而归。中摩双方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才培养、融资及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签署了意向性备忘录。

  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这有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这些签约成果,充分体现了中阿博览会的重要平台作用,必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增添新的活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说。

  挖掘潜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因为高度契合当前中阿双方需求,数字经济和清洁能源成为本届中阿博览会上的焦点议题,也为中阿进一步深化合作创造了新机遇、新空间。

  阿联酋在2020年公布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提出,政府长期鼓励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重点发展5G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以推动数字转型和疫后复苏。

  而在博览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也预计,疫情后数年内,阿拉伯各国将对信息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由于一些阿拉伯国家自身并不具备通信网络的实施能力,而中国工程企业具有相当成熟的设计、施工经验,海外市场服务能力强,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帮助一些阿拉伯国家建立起5G网络、国家人工智能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将数字技术应用到海关、港口,帮助扫除互联互通的障碍,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

  突尼斯总统赛义德表示,突中两国近年来合作成果丰硕,在突中国企业为突尼斯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在教育、交通运输和卫生领域的多样化合作。

  以阿联酋、沙特为代表的阿拉伯能源大国迫切面临推动能源转型、减少过度依赖石油的任务。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开拓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中阿双方的新方向。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趋势,这一趋势为深化中阿能源合作创造良机。”阿联酋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穆尔希德·阿里·穆尔希德·马拉尔说,这次的论坛旨在探索新的合作机会,发展零碳和低碳能源技术(如氢、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意义重大。这些技术与我们的能源转型目标相契合,使能源行业更有韧劲,助力我们开创一个可持续、和平的未来。

  目前,中国一些能源企业已经投入到阿拉伯国家能源转型中。如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迪拜95万千瓦光伏+光热混合电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光伏+光热混合电站。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中国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与阿拉伯国家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中东地区的风光资源,助推当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同时还将在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新一代清洁技术低碳能源技术领域,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