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创下新纪录:4小时连续两次发射成功

2021-08-25 09:31: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邱晨辉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8月24日23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七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继8月24日19时1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融合试验卫星01/02星之后的又一次发射成功;也是相隔4个小时,中国航天连续2次发射成功,创造了我国液体燃料火箭发射间隔最短的新纪录。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三乙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属于“金牌火箭”长三甲系列,采用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统一构型设计思路,该状态火箭全长56.326米,全箭起飞质量约456吨。

  8月,正值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雨季,天气预报显示,几乎每天都有降雨,很多时候这里的湿度会达到100%。

  针对潮湿、多雨的天气情况,发射试验队对火箭加强了防水防潮防雷措施,消除漏电的风险。例如在火箭转场过程中,在箭体外部的插头附近包裹防潮纱,尽量避免潮湿的空气进入插头内部。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张涛介绍,长征三号乙火箭在本次发射中主要进行了三项改进提升。一是优化预冷时序,有效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二是更改了氧叶轮叶片的加工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三是更改了副控阀导杆材料,提高了发动机的工作可靠性。

  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预计执行12次发射任务。张涛说,此次任务不仅要经受住高密度发射考验,更是该型号全年发射任务中的“重头戏”,“要一发一发完成好全年任务”。

  此次发射是长三乙火箭第77次发射,长三甲系列火箭第122次发射,长征系列火箭第386次发射。

责任编辑:胡志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