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庄文颖院士:48载潜心研究,照亮我国真菌学研究的前进之路

2021-08-25 08:52: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马爱平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在真菌的世界里默默耕耘,凭着科学报国的热忱和坚持,她用自己的行动照亮了我国真菌学研究的前进之路。

  她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庄文颖。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协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庄文颖被遴选为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

 

 

  真菌是与动物和植物并列的一类真核生物,是保护生态文明、保障国民健康、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保卫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据专家估计,全球有真菌150-220万种,而被人类发现并认识的仅占6%,尚有大量未知种类有待发掘。

  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庄文颖将“让更多的真菌被发现、认识和利用”视为己任,矢志不渝,成为中国真菌学的引领人之一。至今年逾七十的她依然站在真菌研究的前沿地带,身后留下了很多人难以企及的座座丰碑。

  走到真菌学领域研究的国际前沿

  1948年,庄文颖生于北京,她几乎是与共和国一道成长、发展的一代人。

  20世纪60年代她响应国家号召,同广大知识青年一道下乡务农,深刻感受到基层中国的真实脉动,暗暗立下科学报国的宏愿,见缝插针持之以恒地努力学习文化知识。

  1973年,庄文颖因长期充分的学业准备进入山西农学院(现山西农业大学)学习,从此打开认知真菌世界之门,潜心向学,心无旁骛。并于1978年考取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真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投入到所热爱的真菌学研究工作中。

  1983年已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的庄文颖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流学习,并于1985年开始在康奈尔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真菌学专业的博士学位。

  在导师的指导下,她迅速掌握了真菌分类学的有关研究方法,并积极向未知领域进军。

  回国后,庄文颖迅速投入到子囊菌部分类群的资源、分类、DNA条形码、分子系统学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一生奉献给科研事业。

  学习成了她最大的乐趣,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在她看来都是对于生命的浪费,无论是在美国深造,还是在国内工作,她都将休息时间压缩到非常苛刻的地步,将一切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科学研究中。

  她说:“我要把失去的10年追回来”。她坚信唯有“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才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她对肉座菌类真菌的深入研究有力推动了知识更新,使科学界对其物种多样性的认识迅速提升。她还澄清了部分科、属概念及其系统演化地位,完善了现行分类系统。

  她的研究为我国真菌资源储备和利用奠定了物质基础。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我国具有广泛应用潜力的木霉属真菌资源状况面目一新,并发现和筛选出了有应用前景的菌株。

  从事真菌学研究48年,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她逐渐走上真菌学领域研究的国际前沿。她先后主持《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和科技部专项等20余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源刊178篇),撰写主编著作9部,参编9部。

  努力摸清我国真菌资源的家底

  庄文颖始终秉持严肃求实的科学精神,不盲从权威,不迷信教条,栉风沐雨,铁鞋磨穿,深入我国广大林区、荒漠、高原等艰苦地区开展第一手真菌资源调查,努力摸清我国真菌资源的家底,从不浮躁求成、急功近利。

  这种求实攀登的精神,使得她的科研事业硕果累累。

  发掘真菌资源,建立正确物种概念,是探讨其系统演化规律和资源利用的源头与物质基础。

  庄文颖带领团队在我国26省区进行野外考察,研究了39个国家和地区的大量材料。她发现新科1个、新属13个、新种360余个,澄清大量分类和命名问题;独立完成3个属的世界专著性研究,分类学观点受到国际同行普遍采纳,使我国部分类群的物种数量倍增。

  庄文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年轻的科研人员和学生。

  她鼓励他们一定要多实践、多考察,从实践中出真知。她认为:“在实践中钻研探索,不怕吃苦,研究中敢于闯荡陌生的领域,才会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

  在科研成果的发表和审阅过程中,对科研数据审核的一丝不苟,对文章遣词造句反复推敲,对标点符号修改得细致入微是庄文颖的工作常态。

  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她还经常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实验操作,带领他们查阅图书文献,亲自打扫实验台。

  庄文颖严谨求实、低调谦虚的治学态度感染了一众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她培养和带领的科研队伍正在真菌学领域引领国际潮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