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二号”科考船为万米载人海试提供有力保障

2021-08-24 10:03:07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无论是2016年的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科考,还是后来的载人潜水器海试应用,都离不开科考母船的有力保障。特别是“探索二号”科考船,在船改任务重、工期近的双重压力下,攻坚克难、如期交付,项目背后凝聚着怎样的重压?一起来了解一下。

 

\

 

 

  “探索二号”科考船建造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全系列15台套科考装备的国产化研制,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本身面临很大挑战。而项目在进行到一年时的关键时刻,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外部影响。项目攻坚阶段,中科院深海所联合35家参研参试单位,选出了56名常驻一线的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总支,成立工程突击队和各专业技术攻关小组。项目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咬牙坚持,最终实现了高标准通过检验,并创造了以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完成整个建造改造项目的奇迹,有力保证了“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海试工作的时间窗口。

  \

 

  “探索二号”科考船叠加了工程船舶所具有的动力和定位性能,为海上科考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精准的定位功能。自2020年6月25日船舶出厂以来,其全系列国产化科考装备在后续的科考航次中发挥了全方位的作业和探测能力,成为了一条独特的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母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