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自主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和巨大成就

2021-08-23 10:58:0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层面为经济发展赋能

  “创新和数字化发展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中国科技实力的快速进步也为工业生产和经贸发展赋能。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中国正努力提高生产率以保持经济增长潜力,中国工业正迈向机器人密集型。企业努力提升工厂的现代化程度,以实现产业升级。当前,中国正通过工业现代化、进一步城市化和一些改革措施提升劳动生产率,其中包括推动企业自动化、建设超大规模城市群以催生高效供应链、通过培训提升工人劳动技能等。

  日本《朝日新闻》刊文称,中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进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科技创新被视为增长的关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均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国还将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未来中国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哈佛大学“发展实验室”最新研究显示,以各国2019年出口复杂度为判断标准,中国在全球排名第16位,出口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出口复杂度旨在衡量一国出口商品的多样性、技术先进性以及出口量。在过去的10年里,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一半以上。目前,中国的出口贸易几乎覆盖全球所有已知产品领域,排名已超过一些发达国家。

  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大力培养科技人才,自主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和巨大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部署,中国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科技创新,中国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活力将竞相迸发。(记者 高 乔)

责任编辑:胡志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