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海峡两岸合作最大石化项目建成投产

2021-08-19 17:39:1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瞿剑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中国石化18日宣布,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乙烯等主体生产装置打通全流程,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拉动上千亿元下游产业。

\

 

  中国石化介绍,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福建漳州,是以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为主的石化项目。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78亿元,主要包括百万吨级乙烯、60万吨/年苯乙烯等9套化工装置、配套公用工程,以及年吞吐能力780万吨的码头泊位等,主要生产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18种主产品,产品总量预计达300万吨/年。

  该项目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古雷石化基地的龙头项目,由中国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资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建设。2017年12月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5月顺利中交,8月建成投产。

 

  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将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下游产业链提供优质原料,拉动漳州及周边地区塑料、橡胶、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相关行业、上千亿元产业发展,为地方带来3000多个就业岗位,激活古雷大石化产业链。产品还将辐射至华南地区,对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往来、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项目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乙烯产能将提高至140万吨/年,产品总量将增加至420万吨/年。(图片由中国石化提供)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