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外媒看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

2021-08-19 16:41:2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

  美国《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网站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从未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所谓的‘债务陷阱外交’。”文章指出,各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激发了经济活力。兰德公司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提升,贸易往来更加繁荣,工业化进程加速,“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好处显而易见”。

  法国国际关系和欧洲地缘政治学者亨利·格罗苏夫尔撰文指出,欧中之间铁路运输的发展值得关注。10年来,中欧班列促进了欧洲国家和中国间的贸易往来,并以高性价比、低碳排放等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面对疫情冲击,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文章同时指出:“在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受到冲击的当下,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各方携手应对更加复杂的全球性挑战。”

  “更加绿色的投资和项目有助于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彭博社报道援引中国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报告数据说,今年上半年,能源和交通运输占“一带一路”投资总额的65%。在能源领域,37%的资金用于天然气,30%用于石油,28%用于水电。中国正努力使其投资在环境上更具可持续性。

  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政治、历史和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本杰明·巴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欧中未来安全合作新路径。“欧中在安全问题上有着相似的利益和关切。欧洲在反恐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共建‘一带一路’为双边安全合作开启更多可能。”

  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新闻网刊文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在远程医疗、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方面的出色能力在抗击疫情中起到关键作用。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世界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其持续向基础设施、医疗和高科技领域投资,将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法国《对话》网站环境和能源专栏总编辑、环保学者珍妮弗·加莱刊文说,共建“一带一路”受到许多国家热烈响应,许多高质量合作项目落地。如今,中国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更加绿色的投资和项目有助于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媒体撰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是开放的,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生产方式变革,加快新兴经济体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共建“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经济重塑,欧亚大陆尤其是亚洲将在新的经济版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