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王毅:中俄应在阿富汗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

2021-08-17 09:30:40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 作者:外交部网站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1年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势出现剧变,前政权不战而垮,塔 利班宣布取得胜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结局有其内在逻辑和必然性,标志着军事干预、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终将失败。

  王毅说,新形势下,中俄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一是维护中俄在阿正当利益,及时沟通情况,相互支持,推动阿塔负起责任,切实保障中俄人员、机构和企业的安全。二是鼓励阿塔奉行温和稳健的宗教政策,与各方一道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同邻国和睦相处,实现阿的重建和发展。三是阿富汗新政权应与各类国际恐怖势力划清界限,约束、打击包括“东 伊运”在内的恐怖势力,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极端势力的聚集地。

  拉夫罗夫表示,阿富汗局势变化对世界形势带来复杂影响。塔 利班宣称阿富汗战争已结束,已开始维持喀布尔治安,愿保障各国外交使团安全。俄方愿同中方就阿形势发展演变及时对表,共同应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