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出不间断利用太阳能的可能方案,有望为火星基地提供能源基础

2021-08-14 14:59:18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孙明源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明源

  嫦娥返地,祝融攀火。我国地外探索事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就,让人们开始畅想登上外星,乃至建立基地的可能。然而,人类太空活动必须应对能源这一关键问题,目前最常见的解决方案太阳能,又和大多数清洁能源一样,有周期性、不稳定的特点。太阳是大自然赐予的理想能源,但是由于昼夜变化的存在,它无法一直眷顾人类。在缺少大气层,温度变化极端的外星空间,这一问题尤其突出。为此,科学家们开展了许多设想和尝试。

  近日,我国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震教授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研团队合作,在国际能源领域权威期刊《焦耳》上联合发表文章,提出了“热整流”概念,让人类不间断利用太阳能成为可能。

  陈震介绍,太阳的东升西落限制了人类在夜晚对太阳能的利用效率,目前的通常办法是利用蓄电池储存光伏板的日间发电,或利用高热容材料储存白天收集的太阳热量,供给夜间使用。这些传统方法转化效率低,而且受到温度周期变化的约束导致输出功率不稳定。东南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研人员受电网系统启发,提出了新的可能方案。

  在电网系统当中,周期性变化的交流电经由“电整流器”转化为稳定的直流电。中美研究团队由此得到灵感,根据电与热的相似性,在研究热二极管等非线性热学器件的基础上,提出了“热整流器”的构想。经过理论和实验验证,相较于传统方法,该构想可以将热-电转化功率提高4-8倍。这一成果不仅让太阳能有了24小时不间断利用的可能,还为人类从其它任何随时间变化的温度场——包括月球、火星等星际空间——当中获取能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谈及“热整流”概念的应用情况,陈震解释说,“热整流器”在实验室模拟的周期性温度变化条件下,已经产生与理论预测一致的结果。目前,该实验室正在搭建可以在户外工作的原型机,寻求进一步结论。在实际应用当中,最大的难点是设计高性能的“热二极管”或“热开关”,科研团队正在试验多种方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