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攻克技术难题,满负荷生产供不应求

2021-08-12 17:45:43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锂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的锂资源整体储量排名全球第四,并不算太低,但有70%左右的锂资源储量是以盐湖卤水的形式存在,未来想要有充足的锂盐供给,盐湖提锂技术是未来重要的一个保障。

  距离青海格尔木城区约60公里,地处柴达木腹地,就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从空中俯瞰一格格盐田整齐排列,各色深浅不一的卤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天空之境”。

\

 

  察尔汗盐湖探明的氯化锂储量超过1200万吨左右,储量巨大。在蓝科锂业新建的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吸附车间,记者看到,200座全新的吸附塔依次排开,24小时不停运转,一天能完成4个周期的循环,这是察尔汗盐湖地区实现提锂工艺突破的一个重要环节,攻克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的世界难题。

  位于察尔汗盐湖的藏格锂业也采取了吸附法的工艺,并改变了吸附塔的串并联模式,改造工艺将氯化锂的回收率再提升。

  吸附法只是提取高锂母液的第一步,后续还要经过过滤、蒸发和沉锂等多个环节,最终才能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目前,蓝科锂业碳酸锂产量已提升到单日100吨,藏格锂业能达到单日30吨的产量。但是满负荷拼命生产依然供不应求。在蓝科和藏格的仓库,都在忙着发货。

\

 

  播放视频画中画因湖制宜 工艺多样 青海盐湖提锂产能快速扩张

  面对市场需求大增,不少盐湖提锂项目都在积极扩张产能,这也和提锂工艺的成熟密不可分。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