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日本疫情不断恶化 东京奥运会该“背锅”吗?

2021-08-07 16:29:23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疫情恶化:奥运会不背这个锅

\

  紧急状态下的东京都街头依旧人头攒动。田於筱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当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时,日本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在不断恶化。8月5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263例,首次超过1.5万例,单日新增再创新高。其中,奥运会主办地东京都新增5042例,系该地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5000例,连续两日创造新高。截至6日记者发稿时,东京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515例。涉及奥运会举办的其他地区,如千叶、神奈川等县新增病例数也在近日屡创新高。

  在5日东京都召开的专家会议上,与会专家认为,东京都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迅速扩大,过去7天每日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00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增加了7倍。因此,日本相关专家预测,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一周后即8月11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数将达到6129例,8月18日将达到10909例。事实上,早在东京奥运会举办前就有日本国民因担心疫情加剧而极力抵 制东京奥运会。他们认为,大量外国人入境势必造成国内疫情形势加剧,为了日本民众的生命安全,应该取消举办东京奥运会。

  然而,日本国内疫情的不断恶化,真是因为举办奥运会吗?

  今年7月8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实施期限从7月12日至8月22日,这是奥运会举办地东京都因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这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是在东京都的紧急状态下举办的,并直接导致了奥运会几乎所有比赛都是在赛场没有观众的状态下举办。不可否认,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出现了奥运相关人员违规离开奥运驻地擅自前往公共场所,并被取消参与东京奥运会资格的情况。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

  紧急状态“一次不如一次”

  与大部分国家的“封城”抗疫措施不同,日本地方政府对不配合的民众或企业只是公布违反规定主体的名单,大多数人把这称为“软性抗疫”。例如,政府要求提供酒类的餐饮店停业,不提供酒类的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大型商超周末停业、平时缩短营业时间;博物馆、电影院等缩短营业时间;民众尽量避免外出,企业尽量采取居家办公等。因此,日媒认为,紧急状态的效果如今“一次不如一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