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双碳”路线图渐明 新能源汽车再迎重磅利好

2021-08-03 17:04:5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龚梦泽

  国内汽车产业

  “双碳”路线图渐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还明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7月2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乘用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下称《规范》),《规范》被视为汽车界实现“双碳”目标的行动参考。

  “《规范》涵盖了汽车材料、零部件及整车生产、使用等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具有可操作、可落地性,将为我国汽车行业全面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提供体系核算支撑。”在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看来,《规范》相当于一个指导,具体怎么做,尤其是产业链的脱碳怎么完成是关键,也更具挑战性。”

  事实上,由“碳中和”引发的产业转型潮正在汽车行业不断升温,“脱碳”“减排”已成为各国汽车政策共同指向的焦点问题。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法规《Fit for 55》,碳排目标进一步收紧,新政目标指引下预计2030年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13万辆,对应渗透率达65.1%;美国政府近日也提出希望到2030年前,美国至少40%新车销售为电动汽车。

  对此,林示表示,高层会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表态,意味着指导汽车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有望实现加速落地,将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路径。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戴姆勒、大众、宝马、沃尔沃、日产、博世、大陆等在内的逾14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先后发布了各自的减碳目标或“碳中和”时间表。但相较之下,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国市场,目前仅有长城汽车公开宣布了减碳时间表——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